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官僚的重要述和指示批示,“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地生效,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官僚主义专项动实施方案》(淮矿党办〔201921号)要求,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3月的“严规矩、强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官僚主义专项提出如下施方案。

一、体要求

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是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确保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主要内容

专项要突出严规矩、强监督、”。“严规矩”,就是要明政治律和政治矩,带动项纪立起来、起来、行到位;强监”,就是要紧盯形式主、官僚主突出表,用好执纪“四种形”,推深做“三;”,就是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党的宗旨,“三”,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干蔚然成

具体施中,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细化梳理的“多、推、虚、浮”等突出问题,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梳理、排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集中整治“多”的问题。

1.整治会多、文件多的问题

重点解决:简单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内容“长虚空”,工作要求“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层层转发。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过多要求“一把手”参会。

持少开会、开短会,开有内容、高质量的会。2019年学院各类数要同比减少20%以上。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及范围,除党委工作会议等年度重要会议外,一般性会议不超60;单位、部门副职参会可以达到会议目的的,不要求正职参会。持少文,进一步压减文件数量,重点压减周知性、业务性文件,2019年学院各类文数要同比减少20%以上;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重点是提高制度性文件质量。

2.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

重点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指标项目繁复机械。

考核内容不务实,过于注重对工作过程证明的检查,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忽略了实际成效。大幅减少督查检查考核的次数,从2019年开始查检查考核划管理,学院机关各部门,在经院办公室审核报备前,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填的数据和上的材料,重在考核工作实绩

3.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

重点解决:把编材料当成绩,凡事要求全程留痕,甚至比拼“美化”材料。

除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集团公司党委明确要求的事外,学院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须报院党委工作部备案,非备案事项原上一律取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信息源共享,切实为基层单位减。除上级明确定外,不得要求单项工作专门记录,不得要求通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

4.整治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

重点解决:传标语过多过滥,与单位实际脱节。

不得将置宣传标语、宣传栏、展板等事项纳入考核或提出硬性要求。不得制作高档大型展板、画册,不得要求挂横幅、涂标语全覆盖”,非经学院党委工作部审批,不得新增固定类宣传栏。注重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适当方式,宣学生和教师最关心的政策内容,化宣效性。

(二)集中整治“推”的问题。

5.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问题

重点解决:回避问题和矛盾,习惯于把问题和矛盾上交,庸懒怠政,消极应付。过分强调本单位、本部门利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执行制度打折扣,遇到问题绕道走,当“老好人”。

凡是属于职责的事情,要上就、真抓干、履,决不能一点点小事都层层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要激励担当作,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

6.整治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

重点解决:通过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将责任下卸,失察失职。

不得把签订任状”、“一票否决”作推卸任的箭牌”,不能简单问责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决杜“一有问责、一问责动纪”的错误倾向。纪委监察处不得直接将上案件定性理的依据。

7.整治服学生和教职工“冷硬横推”的问题

重点解决:漠视学生和教职工利益和疾苦,对学生和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讲排场。

问负责制,健全窗口位服务标准,化公开评议,持提高学生和教职工意度;在机关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就”,事流程,减少繁琐环节“数据多跑路,学生和教职工少跑腿”。

8.整治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

重点解决:岗位变动不交接,把工作成果当成个人私产;把历史问题看作事不关己。

要出台岗位交接规范,岗位变动后资产、资料、遗留问题全部交接后方可办理离任手续。妥善解决问题勇于担,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持一张蓝图绘底,对实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要一以之,不出新裁,不另起炉灶。

(三)集中整治“虚”的问题。

9.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起来轻飘飘问题

重点解决:对中央精神、省委教育工委、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只做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囫囵吞枣、不加消化。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做表面文章,缺乏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

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调门高、行少落差,决不能把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而是要真学习领会、入入心,实际拿出措,不折不扣、落落深落具体。

10.整治弄虚作假、欺上下的问题

重点解决: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资料、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汇报工作、送材料、开展整改不得藏、遮掩问题,不得造和提供假业绩、假典型、假数据、假材料、假情况,做到事求是、全面客反映情况。不得迎接督查检查考核开展预检预评估,掩盖真情况。重要情况、突性事件不得缓报报瞒报谎报,要第一时间

11.整治搞形象工程的问题

重点解决:习惯工作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讲成绩头头是道,说问题避重就轻,对学院管理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该汇报的没有及时汇报。缺乏正确的绩效观,大局观念、长远意识、一盘棋思想不强,打埋伏、算小账、搞博弈。

不能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不急躁冒持量力而行不得盲目抬高准、层层加码。

(四)集中整治“浮”的问题。

12.整治脱离学生和教职工、拍袋决策的问题

重点解决: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制定政策不接地气,搞“一刀切”。

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真落决策前论证家咨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应当亮明度并记录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主要负责人搞家制、“一言堂”、制不同意,随意决策、贻误党的事等行严肃问责

13.整治学研走过场问题

重点解决: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尚实干、不求实效。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搞“走秀式”调研,对调查情况不作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指导性、针对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若干》,职责,聚焦实际问题,开展学,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研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矛盾突出的单位去,真正摸透情,注重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告要务实管用,策建要接地气,成果化要能落地落实。

14.整治人浮于事、庸散拖的问题

重点解决:在岗位上碌碌无为,混天数熬日子。工作标准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干事怕担风险,满足于一般化,守摊子。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消极应付,甚至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

效能建,明晰职责分工,明确限,提高行力,不作慢作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该调整的整、该处理的理,者有位、消极无者失位。

三、具体安排

专项行动从3月上旬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为重点,坚持在“学、查、改、立”上一体推进。

“学”,就是要坚持政治导向,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和活动中发表的最新讲话、作出的最新指示,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

“查”,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注重运用好“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三查三问等工作成果,系统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院的具体表现,既查老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又查新问题、隐性问题、个性问题;既在基层查问题,又在上面找原因,制定出问题清单,切实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

“改”,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建立简洁明快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查摆出的问题件件有整改措施、项项有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整改清零。

“立”,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下大力气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进一步提高学院内部管控的质量水平。

四、明确责任

专项行动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院纪委监察处统筹协调,院办公室、党委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

学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党委书记为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五、严肃监督执纪

坚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党组织和纪检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既查处责任人,又要追究相关组织和领导责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精准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撰稿:王吉奎  审核:李庆华  发布:代鸿顺